文章分類Article

四電子關鍵元件市況大亂

 

2019-05-20 00:45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、李珣瑛╱台北報導
 
美中貿易磨擦未止歇,雙方甚至擴大提高關稅項目,為全球經濟復甦添變數,也打亂被動元件、面板、記憶體和半導體矽晶圓等四電子關鍵元件市況。
 
目前除了記憶體中的NAND晶片和大尺寸面板價格跌勢止穩,被動元件、DRAM、矽晶圓,以及中小尺寸面板本季報價續跌,下季難逃持續修正命運,惟跌幅可望稍微收斂,這些關鍵元件報價何時止跌回溫,不僅反映電子業景氣走勢,也牽動國巨、群創、友達、南亞科、合晶、台勝科等台廠營運。
 
美中貿易談判未能如期達成協議,美國總統川普為逼迫中國讓步,已決定將中國大陸輸美高達2,000億美元商品稅率全數升至25%,甚至頒布行政命令,將華為及旗下70多家關係企業列入出口管制黑名單。
 
美方出重拳,多數科技廠認為,美中談判期恐拉長,且在升高課稅範圍層面由科技擴及民生消費、機械設備和相關汽車零組件等產品,將削弱全球經濟成長,並使全球經濟復甦時間再拉長。
 
據調查,近期各大廠加速分散產能過度集中中國大陸,往東南亞移動或回流台灣。在整個供應鏈的移動潮中,科技業因最早被課高關稅,反應也最快,因此包括DRAM、NAND晶片等電子關鍵零組件,本季備貨需求已湧現。
 
其中,NAND晶片價格更在龍頭廠三星出手穩價下,跌幅收斂;DRAM買氣也明顯增溫,尤其首季急凍的伺服器DRAM,北美資料中心用戶需求已回升,但因三星、SK海力士和美光等三大指標廠庫存仍高,加上美中貿易戰持續混沌,使得本季合約價持續走跌。
 
矽晶圓部分,採半年或一季議約的廠商,受到美中貿易戰干擾,降價壓力大增。但採一年長約的環球晶,因長約占比高,目前仍無降價打算。去年漲翻天的被動元件,也被美中貿易戰影響,導致價格急跌、買盤縮手,市況轉弱。儘管部分廠商訂單可望受惠於非蘋新機備貨而回溫,但大環境仍瀰漫保守氛圍,預期整體被動元件報價也將持續修正。
 
至於面板供需,面板雙虎友達和群創也保守看待上半年。不過因偏光片供貨吃緊,業者認為本季大尺寸電視用面板價格可望持穩;下半年走勢,仍須密切注意美中貿易戰談判進展。
 
文章取自於經濟日報。
 
TOP